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Money,Greed & Power》之书


我的一位好朋友最近推出了他的另一本书,名为《Money, Greed & Power》。这位畅销本地作者Andrew Chia 之前也推出过《Money Secret》的书卖得非常成功(欲知道更多可以参考我的部落格关于这本书的心得 请浏览Money Secret)。

《Money, Greed & Power》真的是一本很棒书。他让我了解到世界的经济状况,人类的贪婪造成了今天的危机。每一个人都想要投资,而且会问自己:“现在是最佳买股票的时候吗?”又或者 “我应该买房子吗?”,“我应该转换工作环境吗?” 等问题。我们马来西亚人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该如何下手去投资,时常听信别人的所谓“Tip-死”。往往都会血本无归,最后变成”苏头乌龟”。

其实,我对股票是很感兴趣的。在我还没上过任何课程之前,我总是听别人说这好那好。再来的是市场很牛气匆匆的时候进场,已经为时已晚! 在买卖股票方面,不是做买卖这么简单。除了,要研究公司的财务和背景,还要看这个公司的未来企划和方向。公司的掌门人是谁也是考虑之一。买卖股票也是很考投资者的学问和情绪。学问是通过看多书,上课和练习,可是最难的是情绪的控制这部分。为什么呢?原因是你不知道股票何时会上或下,如果股票上了,没买的话就走宝了。然后你就会很不甘心,就在最高点的时候买了一些,股票很不幸的,下跌了。你就会很伤心,从此不再投资股票了。我要说的是控制情绪是成为投资者的重要一环,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些启示“你去还是不去”!

这本书分为三个大标题:

  1. Dangerous Trend (危机趋势)
  2. The World Biggest Financial Crooks (世界最大经济骗子)
  3. The Next Tsunami (下一轮的经济海啸)
这本书有大大小小的真实案例值得一读,有一些还正在发生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片文章是关于美国的未来经济状况,每一人都很想知道吧!

有一位Fortune's Geoff Colvin 问了Alan Greenspan (Federal Reserve Chairman):“现在美国的经济还可能受到什么威胁的吗?”他二话不说:“美国的医药保健(Medicare)!"。问题出在哪里呢?美国的GDP 是 US$14.1 trillion, 可是政府未来要付的Medicare的钱是US$53 trillion。那这个国家真的还能生存吗?危险吗?害怕吗?我是很担心的。这个问题不只是Alan说,我们世界著名投资家Warrent Buffet 也曾经提过这一件事,如果这一件事再不尽快谨慎看待后果不堪设想。

书里当然还有提到其他欧洲和亚洲国家经济困境也会影我国的经济如德国,冰岛国,中国等国家。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严谨看待的是美国的信用卡问题。在我最新的调查,他们国人平均拥有9张信用卡。我个人是很赞同马来西亚政府限制国人只能拥有两张卡,我不想在马来西亚发生美国同样的事!!在我调查之余,发现到如果他们的失业率提高,卡债也会跟着提高。原因是人民没工开,所以没工钱。没钱的话,就只有以卡过活。这样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们的政府致力要减低失业率了。

最后,如果你是初学者,投资者,或想要增加金融知识的这本书你一定要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