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李家同谈教育-希望有人听我的话》


作者:李家同

为了让自己对教育孩子的知识更加全面,兴致勃勃买了这一本谈教育的书。作者本身是一名热爱教育教授,他不仅在教博士,也在教小学生。在书里,他探讨了在台湾的教育问题。李教授其实很注重孩子们的受教方式。

作者的看法是如何帮助弱势孩子,尤其是在偏远地方(离台北比较远的学校)的学校。他们往往都是国家教育制度不完善的原因而放弃了学业或者成绩不理想。

据书所说在台湾比较偏远的地方,学生成绩都比一般在城市的孩子比较差。在偏远的地方家长们在经济上的收入普遍上会比较低,所以没钱让孩子们补习。他们不像城市中的孩子,父母大部分经济能力上都没问题,可以让孩子读好的学校,补好的补习班。除此之外,在比较弱势孩子的父母亲的教育程度有限,所以很可能不会如何教导小孩。

还有台湾的教育体系,其实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学校教的是一套,然后考试的时候又出另一些比较难的题目给学生做。那现在其实我们要考他们的基础知识(学校里学的东西)还是他们以外的知识呢?

这些都是为什么比较弱势的孩子的成绩很难赶得上城市孩子的成绩。

我满赞同李教授的一些建议。其实,孩子们要学习的是基本教学。当他们会了基本的教学后,一定会对那科目产生兴趣,然后再继续学习,他们自己会学更深或更快的方法来思考问题。我很建议父母们,当教孩子任何科目时,都要耐性指导他们。如果他们不明白的话,尝试去了解他们的问题是什么,然后对症下药。切忌由浅入深,这样才能让你的孩子基础更好

我有教数学这一方面的经验是关于一位9岁的学生,我们学生都在做有关于除2的数学题目。很可惜的是他一直不明白我们在做什么。经过我的反复的提问,我才发现他根本分不清什么是单数和双数。我觉得很庆幸的是,他不是一名决顶聪明的孩子,可是他勇敢问了我这个问题,而且我也解决了他的烦恼。我不但没有生气,我还很有耐心的解释给他听。当他了解后,他就很快能做任何除2的题目了。我很建议老师们尽量的播出一些时间去了解一些弱势小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有时候我们为人父母也要时常鼓励自己的孩子,当他们达到某一些成就或进步。我们应该奖励他们再加以鼓励的话,他们一定会很喜欢的。如果孩子不会做功课,慢慢解释给他们听。如果还是不明白的话,最好从最简单的部分解释给他们听,直到他们会做为止(耐心很重要)。如果父母亲不会的话,可以和孩子一起参与寻找答案。这样你家长们也能一起学习。我们并不能硬塞我们自己已经明白的方法给孩子们,他们是不会明白的。试想一下在你还没明白这问题时,你了解的“过成”是什么?

父母在孩子的生活占了很重要的位子。沟通是最好的桥梁,经过沟通你才能更加了解你自己的孩子在想什么。他们的问题是需要我们去解答让他们明白。我们的生活也不是一直在找答案吗?他们其实也是跟我们大人一样在寻找答案,别小看他们。

其实,这本书有写关于14个原因为什么孩子功课不好。然后,再建议我们15个方法如何帮助功课不好的小孩。李教授也探讨了一些关于台湾高等教育的严重问题,其实,这也是在马来西亚有可能发生着,我们要如何去改善这问题而已。

最后,让我们用爱与支持我们的孩子们度过他们的童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