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未来100年大预言》

这是一本预言在我们21世纪可能会发生的大事情。这本书除了大胆预言未来以100年会发生的事情外,而且还让我更加了解世界到底在是什么样的状况。如此一读让我更加了解世界历史,地理等知识。作者George Friedman,创立了私营情报预测机构“战略预测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未来趋势,情报咨讯分析机构。这是一本国际畅销书,在美国震撼登场各大书局和网站。很多名门杂志也都推荐这一本书如NewYork Times Magazine, PublishersWeekly 等名刊。

正当每个人都在说美国这一次的房屋贷款和金融风暴的问题将会让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减低,而我们每个人都会想中国的时代即将要来临了。作者的想法根本不同, 他精辟资料和过往的历史让他还是觉得美国还是在控制着世界。

甚少书会提及美国的军事能力因为美国的军事实力现在为止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和他对抗的。作者本身相信美国军队可以,以最少的士兵来打赢一场战。他们的无人驾驶飞机,可以让他们远坐在美国控制室去攻击敌人。他们可以制造出精确制导武器来摧毁敌人,美国正致力于研究超音速以每小时8000英里飞行速度抵达目标。

美国除了超强的军事以外,他们为什么可以变成经济强国呢?其实,从历史角度来看,如果谁控制了北大西洋谁就能掌控了通向世界的钥匙。在这之前,这一片大西洋是由欧洲国家掌控的。当世界第二大战过后,美国崛起为世界决定力量国之一。不仅控制了北大西洋,还掌控了全球的海洋。如果马来西亚或其他国家欲和美国有生意来往的话,一定要会通过这一条路线,而且一定要被他们许可才可以。原因是他们是消费国,所以每个国家都想和他们做生意。如果有了这条通路,别的国家的经济才能提升,增加就业机会等。

书里面有提到一件事让我很有感触,那就是南斯拉夫国。这个国家其实是拼凑而成的,他们不是单一名族,而是由不同的名族种族宗教组成的。获胜者理论上要创建统一实体,但南斯拉夫是一系列僵化,陈腐的国家的集合体,有些小国还保持着自己的独特身份认同。最终国家四分五裂!!我要讲的是,南斯拉夫很多东西都更我们一样,可是他们自私和放不下身段,让国家矛盾丛丛,陷入危机。

其实生活在马来西亚真得很幸运,我们华人还可以用自己的母语在学习。还可以用母语交谈,而且还可以用中文字在广告招牌上。我们每一天早晨可以阅读我们的华文报,还在看我们的Astro 华丽台等华语电视节目,可以收听华语广播(而且我们竟然有4个中文电台)。我感恩马来西亚各名族放下身段,互相谅解的态度,互相了解各民族的文化,才能有今天的和睦相处的局面。至少我们没有你杀我杀你的情况出现。我们马来西亚的优点其实很多,政府只要加以公正对待每一个种族,我们一定能强盛。马来西亚的华人其实真的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人才,我们会讲多国语言如英文,马来语,华语几种方言等。其实我们也是人才。。。

让我们一起努力搞好这个和国家吧!!

话说回来这一本书除了以上我讨论的课题,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课题在书里。不妨买一本看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