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99.9%都是假设》的一本书



在我在烦恼在下一次要写什么的时候,我在书架发现了这一本书叫《99.9%都是假设》。作者是一位日本人名叫竹内薰,由马淑萍和莉菱翻译。我很欣赏这一本书的作者因为他让我们更能从不同角度思考和做假设。这本书绝对不是在说什么的研究或思想的不是或不好,而是让我们打开心胸的话这样才能接受到新的知识广阔我们的视野。

这是我看过一本最有趣的一本书,虽然我看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都不明白,可是它就是有一种能力可以让我继续读读完这一本书。除此之外,如果你是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医生,天文学家,哲学家等的人,这是一本很值得读的一本书。

在书里,我对这一句话特别有感觉:

“看待世界的方式,就是由你脑中存在的假设决定的。”

我们经常说的事实,其实也是在我们的假设之上。如果没有了假设为前提很多事情都不能进行了。

作者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说道在某个村子有流传着国王的坟墓传说,可是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是虚构的故事。但是,有一位年轻的考古学家在那个村子看到一坐形状怪怪的小山。这位年轻的考古学家就假设了这可能是传说中国王的坟墓。于是,他就向导师和周围的人商量去挖掘工作。过了不久,他们真的发现这坐真的是国王的坟墓。这位年轻的考古学家大胆的假设,所以才得以成功。

试想一下,如果在他身边的导师头脑顽固,当场给他泼一盘冷水。最后,故事就会到此为止吧。原因是他的新假设被权威否定的话,接下来的实验和观察无法进行了。

为什么我对这一段比较有感觉呢?原因是我们现在的教育系统真的让人担忧。学生无法思考到事情的可能性或假设,一旦有了假设,老师也会否定学生“你跟着老师做的就对了”。我们现在其实在剥夺他们的思考可能性,又或者老师们也不去多想学生在想什么的。其实,这不单在小学或中学发生,这种情形也在马来西亚任何一间大学发生着。教授们无意识的被之前所认为的假设束缚住了。这是很可悲的,试问这样如何成为国际大学,如何建造有思想的人民呢?国人如何再竞争下去呢?

书中也有提到,让孩子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简单计算教育方法。一旦养成了习惯,大脑的计算的确会提升,但是,最关键的“对疑问进行思考的能力”却衰退了。数学其实是一门很好玩的游戏,如果上一门数学课能让你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一题数学一定会让你的孩子收益非浅因为你的孩子会思考及假设的人。

最后,我们人类一直在进步当中其实也设下了很多假设。现在的假设可能在几秒内或几百年会被推翻,原因是我们有了新的假设才有新的进步。让我们接受新假设,再来做判断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