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如何制作环保酵素基本做法


上个星期我去了Popular 书店逛逛,发现有关于酵(jiao)素的讲座会。有一位老师分享了如何制作酵素的经验与用法。其实,制作酵素并不难,而且只要动手做第一支,跟着你就会继续做更多的酵素了。制作酵素除了减少污染以致环保作用,不仅无害且保护地球还提高公民意识到全球缓化问题。

让我们一起来来制作垃圾酵素吧!!


做法如下:

  1. 把水和黑糖倒进瓷器陶缸塑胶缸里,然后搞均水和黑糖。
  2. 搞均后,加入厨房鲜垃圾。鲜垃圾包括:鲜树叶,水果皮,准备丢掉的蔬菜和植物。
  3. 记得留一些10分之3的空间让酵素发酵。
  4. 每天小心扭开瓶盖,让气体流出直到无气为止。
  5. 酵素要发酵需时3个月或90天。在酿制过程不必担心将会产生臭气,只需将容器盖好。

自制环保酵素注意事项:
  1. 鲜垃圾不包括纸,塑胶,金属罐头和瓶子。
  2. 需让黑糖水盖过垃圾,把浮在液体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体中。
  3. 垃圾液应该呈棕黄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气味。
  4. 做好的酵素必须置放在阴凉的地方。
  5. 如果液体呈现黑色,即是腐败不成功了。只需加入同样分量的黑糖,重新发酵即可。
  6. 如果桶内发现苍蝇卵和虫,不必担心,也不用将它处理,这因酿制的过程化学反应会把它处理掉。
  7. 如桶内表面有一层白色/黑色/棕色微生物等,不用将它处理,让它继续发酵。

如何处理酿制完成的垃圾渣?
  • 可以拿来晒干,搅碎后埋在土里做肥料。
  • 搅碎后加入黄糖倒入马桶净化粪池。
  • 可继续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鲜垃圾再次酿制酵素。
衷心大家一起来保护地球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