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团”的意思

最近,对一个字很有感觉,那就是“”字。

我们华人对这个字的看法很看重,每年过农历新年,年30晚我们华人习俗都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为什么团圆饭对我们华人很重要呢?我个人觉得因为我们华人在古时候,都活在比较清贫或甚至要挨饿的情况过活。今天不知道会不会活过来也还不知道。如果那个时候的人,很幸运的挨过了一年,其实真的很值得庆祝一番的。就当着把自己活在那个是时候,你的感觉应该就好象这样吧:“我们有活过一年了,让我们一家人聚一聚共勉之吧!"

如果细拆“团”字,才和口两字来看。我发现到一个国家,人“才”对一个国家很重要。那“口”字,我就当它是代表了一个国家。当我们国家人才辈出,一定会把国家搞的有声有色。现在,政府正在努力吸引专“才”回国,以便让国家发展迅速。人才流失对一个国家损失非常大,没有了他们,我们实力相对减弱,所以政府必须制定长远计划以留住人才。国人必须要珍惜人才以致团结他们的心帮助国家达成先进国指日可待。

让我们回顾我们马来西亚的独立历史,我还记得我的历史老师给告诉我。那个时候马来西亚为了要独立,脱离英殖民统治,英国人就告诉我们:“如果你们可以团结在马来西亚各种族,我们就会让我们独立。”那个时间,英国人一定觉得我们在进行一项不可能任务吧!到最后,我们三大种族一起奋斗争取了马来西亚独立。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团结了三大种族的力量才有今天的马来西亚,要珍惜前人的努力。

我们华人在办教育也是不遗余力,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可以学华文。我们华人坚持一定要续办华小,不管政府有没有得到任何的津贴。我们今天会说,听,读都是我们先人的远见,认为华文对我们华人子弟是很重要的。这些都是靠我们华人的团结意识才能让我们的华小继续生存到今天。我们秉持着爱护华文文化,以不让它熄灭,继续传承下去。这些当我在读书的时候不这么觉得,可是当我接触了我的母校的困境,我才知道我们的团结意识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我时常听Myfm一支广告是关于团结的力量。广告是这样说的:“有一位父亲给了孩子一根筷子,叫孩子折断它,孩子很快的把筷子给折断了。当他的父亲再给孩子9支筷子叫他折断它,孩子这么折就是折不断。父亲就告诉孩子这就是团结力量大,也就是1+1>2 的效果。

团结看起来一个简单一句字词,可是它所包含的每个笔画都有它的含义和能量存在。一个国家如果人民不团结,很容易被其他国家侵蚀掉。现在,我们的国家最需要的是团结的力量

No comments: